(凡勋兴)《街长巷窄》chapter 3

我是六君:




C3  暗恋无罪





学校的教学楼背面紧挨着操场,放学后有很多男生也都会留下来打球。张艺兴每次等教室里的人走空后,就会拿着作业找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坐,边等吴世勋打球边写作业。当听到“勋少好样的”“勋少厉害啊”等话,总会不由自主地停下笔,转头朝窗外看。


球场上的少年意气风发,浑身散发的净是属于这个年纪的骄傲气质。少年专注打球,从来不知道张艺兴在教室里等他放学期间,也会时不时看他打球的perfect moment;不知道张艺兴每次等他们一行人往回走的时候,才匆忙收拾东西回到自己原来的位置上,装作“两耳不闻窗外事”;不知道张艺兴偶尔的那句“你真的很慢,下次再慢点我真的就不等你了”,都是在等少年接下来的那句“走啦我请你喝‘心动’家的抹茶奶茶,多加珍珠,我知道是你的最爱”。


只不过今天,教室来了这位不速之客。


“怎么着?怎么那副表情?”


吴亦凡有些受不了张艺兴这样的眼神,不自在地耸了耸肩,拉出张艺兴前座的椅子。这座位估计是个女生的,吴亦凡那双大长腿怎么也没放安放进去——个子原因,他总是坐教室最后一排,空间自然足够大足够安排。于是他干脆把椅子拖到过道,敞开大腿坐着。


张艺兴暂时想不出怎么画试卷上这道几何体的辅助线,心思又被旁边这人给分了去,只好转起了笔,余光瞥到吴亦凡那条快碰到自己的腿,皱眉道:“没,久仰大名久仰大名。”


这话不假,的确是“久仰大名”。


“哦?”吴亦凡饶有兴趣地挑眉,盯着张艺兴因低头看题,所以正对自己的那个头顶的发旋——他有点想揉揉这个“年级第一”的那头毛。


“啪!”


把笔一摔,张艺兴微微抿住嘴唇,又张嘴说:“你到底想干嘛?”


说实在的,张艺兴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想让吴亦凡察觉到自己有一点点不开心,或许是自身对于陌生人的排斥。但是他的心告诉他,吴亦凡对于他来说,真的不像是陌生人。比起“一见如故”,他想到“一见钟情”。


吴亦凡倒没想到表面温文儒雅的小羊也发脾气了,但是更觉得有意思,伸手取出奶茶打包袋里的吸管,递给张艺兴,笑道:“喝呗,我抢的可是最后一杯。”


“多少钱?”


“啊?”


张艺兴从校服口袋里掏出一把零钱,有碎有整的,最后挑出一张十块钱递给吴亦凡。


“多的就当跑路费,”说完,张艺兴听到球场上没了动静,就知道吴世勋肯定在来的路上了,又加了句,“谢谢你,你快走吧。”


张艺兴想,吴世勋这刚输完一场球赛呢,好不容易靠晚上打篮球发泄下情绪吧,万一又碰到这场比赛的获胜者吴亦凡,况且还看到自己跟吴亦凡混在一块儿,他可真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解释了。


也不是说自己不喜欢吴亦凡,抛开吴世勋这层关系,他真的还蛮欣赏吴亦凡的。这几天“吴亦凡”三个字的出镜率太高,他才突然想起来这个人好像是总帮学校抢体育名誉,虽然每次月考、期末考总分光荣榜上没他名字,但理科的分总是紧跟在他后面。


又想起来,上次他在运动会上念加油稿的时候,几乎大多数上面都有吴亦凡的名字;他也偶尔会听到班上女生谈论“吴亦凡又换对象了,是某某艺术中学的校花”的话题。


总而言之,是风云人物。


所以说,这类跟自己完全不是一个路子的风云人物,为什么会找上自己呢?自己也没有哪里招惹到他吧?


张艺兴不明白。张艺兴纳闷。


“嘭!”


教室门口突然传来巨响,两人循动静看过去。张艺兴不用猜也知道是谁。


教室大门在那儿颤颤巍巍地摇来摇去,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简直磨人心。


呵,那个双目怒瞪,单肩背包,咯吱窝底下夹着个篮球,额头上沾着湿透的的碎发,标志性“你欠我钱”脸的男生,不是吴世勋还能是谁?


“世勋……”张艺兴拿着十块钱的手还僵在半空,结果干脆一股脑儿地塞进了吴亦凡的手心里,管他三七二十一,然后把桌上的卷子还有零零碎碎的文具一起扫进书包。没管吴亦凡,直接跑到吴世勋身旁,试图转移话题缓解气氛,“你……你篮球今天晚上还放我课桌底下吧?”


吴世勋连余光都没留给他,继续怒瞪吴亦凡,也不知道在生哪门子气。张艺兴全当他还在为下午篮球赛的事情而生气,一把抢过篮球,再跑回自己座位,塞到课桌底下。


再回头的时候,教室门口哪还有吴世勋的影子。


吴亦凡在这时抓住了张艺兴比他小一圈且白很多的手腕,然后把奶茶连同吸管塞到后者手中,脸上依旧带着意味不明的迷人笑容。


张艺兴不禁握紧了奶茶,在心底默默地叹了口气,抬脚就往外面追。


隐隐约约,他感觉吴亦凡走出了教室,在走廊上对着他的背影在喊:“我帮你关灯锁门!明天见,张艺兴!”


少年的背影消失在走廊深处,少年的步伐匆忙,少年的嘴角扬起微笑,颊边露出深深的酒窝。


嗯。


明天见,吴亦凡。


赶到自行车棚的时候,张艺兴看到了像小孩一样生闷气的背影的吴世勋。于是小心翼翼地将奶茶放进书包,又从书包隔层拿出车钥匙,走过去拍上吴世勋的肩膀,递去钥匙。


“我就记得早上钥匙扔给你了。”吴世勋接过钥匙,弯腰解锁,像是自言自语。


张艺兴笑:“你急着跑班上抄作业,让我帮你锁车。”


“噢,想起来了。”


“不过,勋少,我得跟你讲件事。”


解完锁,吴世勋把书包挂扶手上,跨上座椅,回头看还在解锁的张艺兴,问:“什么?”


把锁放进自行车龙头前的篮子里,张艺兴也跨上座椅,管理表情,让自己看起来稍微严肃一点,正色道:“你以后可不许再抄作业了。”


“啧。”


“你这都高二了,我马上也要高考,不能再多时间辅导你功课,你要自己自觉。平时多刷题点题,碰到不会的就来问我或者问同学问老师。公式不能光记,你要理解其中真正的含义。还有英语,英语向来是你的弱项,你得多背单词,阅读完型什么的都得做。知道么?”


吴世勋提到学习就头疼,刚刚的烦心事瞬间就忘了许多,现在满脑子都是黑板上那些看不懂的几何代数还有英语一堆背不完的长单词。


张艺兴明白,吴世勋就只是没把心思放学习上,其实脑袋瓜子聪明得很,如果认真学起来,那他张艺兴也不一定能学得过他。但这家伙“临时抱佛脚”的性子从来不改,不到最后一刻从来不心急。


“哎呀知道了知道了,你怎么啰啰嗦嗦得跟我妈似的。”


踩下踏板,吴世勋骑着单车闯进余晖,扬起的衬衫衣角随风飘扬,白色衬衫底下微微露出后腰的肌肉线条。


“那我也说一点,你要改。”


张艺兴跟了上去,后脑勺被吹得扬起几撮头发,脸颊上浅浅的酒窝若隐若现。


“什么?”


“你以后,离吴亦凡,远一点。”


“……”


“听到没有?”


张艺兴慢了下来,瞳孔深处似有暗涌流淌,迎面袭来的风吹起他的刘海,露出光洁的额头,微眯双眼。


“噢。”


夕阳西下。






分享歌曲:彭羚《暗恋无罪》




TBC.

评论

热度(43)